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普陀山印象

在上海宁波混迹了10多年,可是大名鼎鼎的可谓华东名气最大的普陀山却一直没去过.上个周末借着亲人来访的机会一起去游历了一下,感觉还真地不错,本来对佛我是不太在意的,经过在这善男信女云集的佛教名山的洗礼,心中开始有了佛意... 案头撤下了圣经,换上了南海观音像下请来的<金刚般若菠萝蜜经心经>+<净宗同学修行守则>.....

普陀山随处可闻沪语,福建人人数也似乎不输于上海人,但很显然我对沪语更加敏感;低调的香港台湾人也不少,不过他们一般音调较低,但拜佛却最诚,香火钱也出得最多.....

进山的女性比例远远高于男性,以老年妇女最为多,她们成群结队脖子上挂着请来的观音,背着盖着各大寺印玺的香囊忙不迭地从一处寺庙赶往另一处禅院,唯独让我感到她们似乎没有领悟佛之精深的时候是在她们买寺庙门票的时候,只要她们一出现,就绝对再不会有任何秩序可言.... 这些省吃俭用的老大娘们在寺庙可是很慷慨,忙不迭地出钱给僧人以求在一本类似"功劳本"的册子上写下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姓氏,可很多人文盲出身不会写字于是开始求助僧人或游客,仗着有点文化我恬着脸慷慨地答应了一个老婆婆的要求,可惜她说自己名字的福建普通话我硬是一个字也听不懂,拿着笔无从下手只好作罢,背影传来这位虔诚的佛教信徒老婆婆不满的忿恨"你写不来的 你写不来的....",有点点惭愧.......


普陀山游客中年轻人的数量也超乎我的想象,而年轻女孩的数目远多于男孩,我很奇怪地发现有很多妙龄女几个几个地结伴同来,而类似情况却很少发生在男孩身上,男孩多半都是带着女孩来的...... 在普济寺圆通大殿参拜的时候无意中听到2个很年轻的女孩子(也就20左右)虔诚地拿着一串佛珠问一个法师:"我这请来的佛珠绳子断,是不是不好啊..........." 看来我们国家的佛教传统绝对不必担心传承的问题.....


传闻中普陀山的消费一直很高,实践后简单总结一下:

1.门票160元,考虑到有那么多著名寺庙还有漂亮的海景和山景,比较值得;

2.住宿.住家庭旅馆并不贵,而且设施齐全,我住的龙湾村委会的房间,120元/晚,除了房间稍小,感觉设施不输于锦江之星. 另外,普陀山是不允许户外扎营的,所以带帐篷之类的想法不必有了.

3.吃饭:非常贵!我们三人在龙湾村的餐馆里吃了一条2.5斤的舟山野生黄鱼,就花了180元,不过野生黄鱼味道相当不错.别指望在餐馆里吃一盘炒青菜,青椒肉丝这样的家常菜,即使有,价格也会和海鲜一样贵.除非在超市买方便面饼干充饥(但起码2天的游玩路线需要充足的体力),否则只要进餐馆点菜,2-3人起码要消费200元左右. 本人的建议是:自带炉头套锅,再装点宁波买好的海鲜,青菜,然后钻在旅馆房间里自己动手......... 据说我认识的某些人在黄山就是这样躲避高消费的......

4.公交:非常贵!岛上除了军车和旅游车辆外,其余车辆是不允许进来的.公交成了自助游者除了双腿外的唯一选择,公交票价比上海地铁还要贵不少,2/4/5/6/9元,做个3公里左右距离的4站就要5元,如果路线安排不好,重复往返坐车花销更大.所以体力好的,还是买双登山鞋锻炼身体吧!

5.烧香.可以在住宿的家庭旅馆买好或者自己买好香带去,1元/3支. 普陀山各大寺庙的门票背面和庙门口都醒目地标明:不要烧香庸俗化,佛前3只纹香足矣. 也可以在寺庙里请香,价格为3元/3支. 烧香讲究3/6/9,即使许大愿为全家祈福,9支也就是上限了,如果你看到有人拿了一大把香点着了在那乱拜,可以视为"没文化"... 2天里,我逢寺必进,寺内每个殿必烧香,花了不足50元. 绝对不要相信在景点门口忽悠你请香的商贩,他们的说辞统一是这样滴"请好香进去啊,寺庙里面没有香....",倘若你信以为真,接下来就是高价卖给你,这种典型的在菩萨面前撒谎的行为,菩萨,您就开开眼看着办吧.........

6.路线:普陀山挺大,景点分散,最起码要2天时间. 我此次住在龙湾新村(靠近紫竹林景区),于是第一天去了法雨寺,千步沙,普济寺,百步沙;第二天去了西天景区(心字石头,磐陀石,二龟听法石),然后经码头去了紫竹林景区(不肯去观音院,南海观音),最后是南天门景区(南天门,短姑圣迹). 佛顶山索道检修停开,因为有老人同行不便爬山所以山顶的慧济寺没去,梵音洞一带也没去.... 珞珈山也没时间去了,据说不拜珞珈山不算朝完普陀山,留待下次再去吧................

附:
回来后查到的一些资料,这些都看到了,只是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普陀山的名称,出自佛教「华严经」等六十八卷,全称为:「补坦洛迦」、「普陀洛迦」,是梵语的译音,意为「美丽的小白花」,由于中国历代帝王多建都在北方,所以自元朝以来,惯称此山为「南海普陀」。

最神奇的洞——潮音洞
佛教把佛的声音比喻为海潮音,而海潮音的具体出处,就在普陀山潮音洞。“古洞潮声”是普陀十二景之一。康熙皇帝御书的“潮音洞”三个字就勒于洞壁之上。潮音洞口朝大海,成喇叭状,日夜为海浪所击拍。潮水奔腾冲入洞内。为洞壁所激。浪花飞溅,直冲洞顶天窗之上,高达10米,势若闪电,声如惊雷。如是晴天,洞内七彩虹霓幻现,朝山香客往往会看到观音大士现身的灵异现象。

传说唐大中元年(公元847年),有印度僧燃烧自己的手指作为香烛礼佛,因而看见了观音真身。自唐以后,有部分信徒也效仿印度僧,故而在潮音洞前有一块明万历年间都督李分、参将陈九思树立的“禁止舍身燃指碑”,以劝阻禁止信徒的这种自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