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国人的自我审查

由于牙痛,可能是上火的原因,在床上躺了5个小时无法入睡,彻彻底底地失眠,于是爬起来上网....

昨天搭了在线代理后,有点兴高采烈地向好友们介绍,既有点炫耀的意思,更重要的觉得这个穿墙术应该对他们都很有用,结果却是大失所望.几乎我问的每个人都不知道什么是web proxy,也不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用的,更不会理解什么叫"翻墙"... 于是我不得不解释有些网站被屏蔽,而通过我这个则可以访问任何站点... 结果这些人又几乎千篇一律地回答:"就是反动站点?那你要小心了...." 似乎他们从来没有在上网过程中遇到网站无法访问的郁闷情况,似乎在他们眼中被墙的站点就是应该被墙的都是散布谣言的和黄色站点.......

这些人我本还以为会有点共同语言,所以才会与他们分享,也时常听到他们对社会的抨击,但这个小测验证明了我和他们的内心距离无比地遥远....

其实我的这些"朋友们"是非常有典型意义的. 就是普通民众心中有着非常强的自我审查机制,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坚决不能说......... 在他们头脑中,已经如基因般嵌入了"自我审查机制",他们绝对不会跨过自己设定的"安全红线",尽管由于无知,他们对这"安全红线"的恐惧甚至远远超过了ZF的规定本身,我不得不说这真是当局多年来教育的丰硕成果,十分地卓有成效! 其实并非我就在大脑中完全没有这种"自我审查",然而我自认为可以很好地把握分寸,尽量使自己靠近悬崖得以窥伺山下无比美丽的风景,但却保证自己不会轻易触动遍布在悬崖边的地雷,而我的这些朋友们呢?他们连接近悬崖的胆量都没有,他们远远地呆在一个十分安全的连遥望都看不到悬崖的地方..........

他们也许会在聊天中和我一样发泄对现实的不满,对腐败的痛恨... 但却决不会指望他们为改变这一切哪怕出一丁点力气.......... 他们对少数"行动者"的态度是幸灾乐祸又有点怜悯的旁观者..........

说心里话,我觉得他们很可悲,当然我知道现实中绝大多数国人正是如此.........

罗斯福提到的四大自由之一:人民有免除恐惧的自由. 这正是这片土地最缺乏的而民众却对此熟视无睹的...........

有人喜欢处处建立高墙,而我却喜欢想放设法翻墙或钻洞去寻找我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