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星期二

企业家的“原罪”

昨天看了赢在中国,针对虎符事件,评委大谈商业道德问题,强调一定不能违法而要走正道。说起来慷慨激昂,和主旋律配合的很好,建立诚信社会嘛!可根据我有限的经验,对此却并不敢苟同,真地坚持自己的道德准则,除了个别的可以成功,更多的则连机会都没有。诚如在当前的中国官场,想靠当清官一路当上去是根本不可能的。

转发网上发现的一篇博文,作者想法和我几乎完全一样,只是表达能力比我强多了。

创业初期走正道到底能走多远?

看到董冰勇敢站在“批判台”上,我真的痛恨那一群道岸貌然的所谓成功者,正如评为和嘉宾归结的一样,创业初期走正道的确有些困难,出于社会的责任,建议还是要多走正道。说出后半句话的也只有那些已经积累够财富的人才能说得出来。大家可以冷静的分析一下,创业初期的人,在面对众多不利因素的压力下,他的道德良知的底线能够经得住环境因素的冲击吗?

有几种可能性:

1,一种人,他们本来就没有什么道德良知的底线,他们知道的就是利益,绝对是挖空心思想办法,没有打算走正道,除非正道很开阔,只要能够保护和把自己生存下来。这类人虽然很不道德,但是他们有些成功后也会在社会压力的驱使下去做好事,改变他们的合法身份。

2,另一种人,他们有道德良知的底线,有些人能够在环境压力的抵抗下,继续保持自己的底线不突破,坚持走正道,这类人也很多很多。但是他们能够在创业路上挺下来那是上天的恩赐,最后也许成功了。但是大多数的人就是一直“在路上”,为正道而付出代价,毁掉自己创业的一生,成就不了大事业。

3,还有另外一种人,他们有道德良知的底线,在创业道路上希望自己走正道,但是他们很聪明,适应商业环境和国情,该闯红灯的也要闯,该打擦边球的一定要打,毕竟最后是看谁到达财富巅峰的速度快,你坚持走正道,没有到达财富巅峰,也没人说你怎么样,你最多也就是自己安慰一下自己,我道德水平高,你的财富值就底。

所以,我通过10-20年的商业环境打拼,自己也总结了自己,我不是一个好商人、生意人、企业家,却因为生存我只能选择勉强去做,结果下来就是没有人赞扬我是一个很有道德和很诚信的人,更多的是说我太老实,任何事情都要去坚持原则,我一定错了吗?

看到几个嘉宾和评委自己对自己的反省,我终于发现,的确在创业初期不能太坚持原则,该突破有些底线的还是要去突破,否则就像我一样,到头来还是没有钱,哈哈。

这也是资本的原始积累,需要不择手段。你去想一下,多少工程招标没有突破道德底线?数一下现在的富豪排名榜,你去查一下,他们不知突破多少道德底线和红线?你去看一看活跃在各个行业的政要和名人,不知道他们有多少背后的底线突破。